訂製西裝在疫情下人氣更旺

大量生產的西裝市場日漸縮小,訂製西裝卻維持榮景。訂製西裝業者Global Style公司擴大展店,營業額比疫情前還高。訂製服原本給人「高不可攀」的印象,近年來一套2萬日圓左右的平價品普及。加上工作服休閒化,又發生疫情,少有機會穿西裝,尤其是年輕人,把它視為一種「奢侈品」。
《日經MJ》3月27日報導,2023年3月底為止的22會計年度,青山商事、治山控股和AOKI控股三大西服廠商,總計集團營業額估算為3975億日圓,比17年度少了2成。除了人口減少,服飾多樣化,加上居家上班,也都對業績不利,市場規模尚未回到疫情前。
另一方面,訂製服卻意外地展現榮景。訂製服SADA公司提供訂製2萬日圓起、首次購買的折扣服務。穿過訂製品以後就回不去了,因此業績成長,22年店鋪數比19年增加了約20家,達到74家。辦公室穿著休閒化,其實穿西裝的機會減少,但大家反而重視西裝的趣味性和奢侈性,想作一套符合自己喜好的西服。
儘管各大西服成衣廠商也加入訂製服的市場競爭,引爆人氣的Global Style營業額仍持續成長。23年7月為止的22年度估計營業額為105億日圓,比18年同期高出1成。銀座本店每逢假日總是人滿為患,許多年輕男性會結伴而來。店家指出,顧客8成在20~50歲之間;男性不到3成、女性4成是20多歲。
大家對西裝的價值觀也逐漸改變,先前比較像是商務人士的「制服」,近年來逐漸成為奢侈品。訂製服不只是尺寸適合自己,也可以挑選鈕扣的材質、衣領的形狀、口袋的設計等,從細節中展現自己的品味。

[2023年3月27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