井上絲帶工業靠技術力吸引了蘋果

絲帶製造商井上絲帶工業公司去年12月在工廠接待了蘋果執行長庫克。井上絲帶只是一家中小企業,16年開始製造蘋果手表的布表帶。該公司很早就擺脫倚賴衣物的經營方式,和全球知名企業做生意。
《日經MJ》3月31日報導,庫克造訪當天,所有員工都出去迎接,並且贈送當地傳統工藝品---越前和紙作為記念。庫克大約花一小時參觀了工廠,詳細詢問了織物的結構、製法、機械運轉方式等許多問題。這次的造訪,公司內部只有極少數人知道,是最高機密。結束後,庫克還去走訪了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很憧憬的大本山永平寺。
視察工廠後,庫克附照片在推特上說:「他們傳統的職人技巧搭配最先進的製造技術,完美地織成了蘋果手表的表帶。」井上絲帶社長井上博之說,這段話讓中小企業也被看到,辛苦得到了回報。
根據蘋果的資料,和蘋果往來的日本供應鏈將近1000家,井上絲帶也是其中之一。該公司1948年創業,福井縣的「狹幅織物」占日本國內9成市占率,而井上絲帶是這種織物的重要廠商之一。但22年7月為止的21會計年度,營業額 約27億日圓,和去年庫克也造訪的索尼熊本據點,規模差距太大。儘管如此,井上絲帶在衣料方面培養的開發力和因應能力,獲得了好評。
該公司主要產品是女性內衣的肩帶等,多半是個別下訂單的產品。從企畫到紡織到染色,各工程都由該公司一條龍提供服務,製造商品的經驗豐富,同時從設計階段就開始合作,完成度很高。
關於蘋果,井上指出,蘋果負責人的纖維知識和井上絲帶不相上下,讓他非常驚訝。經過多年開發,16年蘋果首次採用井上產品,現在擴大到3種,4月還要興建新廠生產蘋果的產品,因為每半年就要更換顏色和設計,現有體制很難因應。

[2023年3月31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