促產業升級!陳吉仲:早餐、餐飲、烘焙業2023年試辦全用洗選蛋

台灣每日生產的雞蛋僅一半有洗選,另一半在傳統通路販售的散裝雞蛋常黏著羽毛或雞糞,不只有衛生安全疑慮,消費者也不清楚生產與保存期限;農委會主委陳吉仲4月11日表示,將擴大推動洗選政策,2023年先試辦早餐店、餐飲、烘焙業者使用洗選蛋,2024年就會擬草案並入法,加速產業升級。
農委會4月11日邀請產業界、農民代表、學界參與「研商蛋雞產業精進措施專家會議」,對受禽流感疫情影響導致去年年初、2023年初都面臨缺蛋情況,陳吉仲表示,危機也是轉機,除輔導傳統蛋雞農民將傳統開放式雞舍改為密閉或水濂式禽舍、農委會補助5成外,也指出將全面推動洗選雞蛋政策,讓雞蛋產業進一步升級。
陳吉仲表示,除原規定要使用洗選蛋的校園、國軍、超商、超市、量販店、大賣場、網購等7大通路外,2023年將試辦早餐店、餐飲業者、烘焙業者也要全面使用洗選蛋,2024年則將規定入法,並指出會用漸進方式來推動,不過動物福利雞蛋的部分則不會強迫一定要經過洗選。
茂生農經公司董事長吳清德指出,國內雞蛋並未分級,產生一荒謬的現象,選品質良好的雞蛋洗選乾淨後的價格,反而在通路販售價格最低、最少,一箱(每箱200顆)洗選好的雞蛋現在只能賣1200元,散裝雞蛋卻可賣到一箱1400元以上。
大成集團總經理韓芳豪表示,若政府願意將洗選蛋通路在擴大,市場對洗選雞蛋需求增加,企業也更願意投入,他也指出,雞蛋分級制度目前是企業在做,以大成為例,會讓飼養品質好的農民用更好的價格收購,但當企業分級但品計價時,也同樣會需要市場支持。
台灣卜蜂企業董事長鄭武樾指出,台灣雞蛋產業結構有非常大的問題,直言蛋價不該由蛋商來決定,指出蛋農確實非常辛苦,但賺的錢卻很少,蛋商則是轉手,1顆雞蛋就能賺5元,認為台灣面臨雞蛋供應緊張問題的此刻,是改善此制度最好的時機。
陳吉仲表示,除將循序推動早餐店、餐飲業者、烘焙業者等三大通路全面使用洗選蛋,農委會也將推動雞但品質分級並讓價格產生差異。

【自由時報。楊媛婷(2023.04.11)。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4266805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