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最大肉品單一通路 全聯推「好欣豬」落實綠色消費

全聯肉品是生鮮成長最快的品類,營收高達100億元,成為全台最大肉品單一通路,以豬肉為最大宗。看好民眾肉品安全需求,2023年全聯鎖定永續減碳豬場,與屠宰量前三大公司台畜合作,2019年獨家導入「好欣豬」產品,創造將近5,000萬元業績,2023年有望破億元。
全聯主管表示,豬肉營收占比約42%,雞肉占比32%,牛肉28%,以豬肉為最大宗,看好台灣人愛吃豬肉,2019年全聯獨家推出的台東關山「好欣豬」。全聯表示,現代人追求永續飲食,買食材除了溯源產地與履歷標章,也開始崇尚低碳飲食風潮,從優質肉類去攝取天然油脂,維持體態健康。
「好欣豬」藉由改變飼養過程,降低碳排放量,充分顯示整個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,而減碳標籤是廠商實現減碳承諾與減碳基線相比減少減碳量,希望共同減少資源浪費並減緩全球暖化議題。
為了防治疾病感染,車輛進入「好欣豬」養殖場區要先消毒,人員進入豬舍也要穿上隔離衣、鞋套,避免豬隻生病。豬舍有蜂巢式水簾片降溫系統,飼料中添加納豆菌、酵母菌等益生菌,無荷爾蒙與藥物殘留。
目前台東關山「好欣豬」契約養殖場有瑞清牧場及永清祥牧場兩家,都是採取水簾式飼養方式,並獲優良豬場認證、產銷履歷驗證的豬場;其中,瑞清牧場落實人道飼養永續經營,長期與農業科技研究院動物科技研究所合作,曾取得好畜圃HACCP(Hazard Analysis and Critical Control Point,豬場危害分析與重點管制)標章及產銷履歷驗證。
經過高品質飼養210天後的豬隻,成熟度夠油脂均勻,在屠宰前會採血檢測血清抗體,確認無藥物殘留,之後就會送往台畜工廠。人道屠宰後的豬肉迅速送進預冷室降溫,以2℃至4℃低溫冷卻24小時後再分切去骨修整,全程保鮮。獨創的濕式熟成技術是「好欣豬」的一大特點,修整後的豬肉放進真空套袋,接著送到熟成室以0℃至2℃低溫保存,經過7到9天的熟成。
瑞清牧場創辦人方瑞清表示,台東縣關山鎮是全縣的養豬重鎮,全盛時期有100多戶,直到爆發口蹄疫,養豬戶逐步被淘汰,至今只剩下十戶。他認為,台灣的豬要養的有特色,才能生存,尤其遇到美國進口肉品有瘦肉精的疑慮,政府應標示清楚,希望能讓國人吃的更安心。
全聯導入「好欣豬」產品,包含「好欣豬梅花薄切肉片」、「好欣豬里肌薄切肉片」、「好欣豬腿肉絲」等,目前共3款皆具備碳足跡標籤,後續也陸續導入「好欣豬熟成日式炸豬排」、「好欣豬起司漢堡排」、「好欣豬五花薄切肉片」、「好欣豬霜降肉」等新商品,統計2022年度銷售出40萬份,創造將近5,000萬元業績,2023年有望翻倍上看億元。

【經濟日報。何秀玲(2023.04.18)。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12/7107036?from=edn_newestlist_cate_side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