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大因素影響 高價旅遊時代來了

全球疫情解封、各國邊境管制鬆綁,觀光旅遊市場逐漸復甦,不過因全球通膨、俄烏戰爭與疫後百業缺工,第二季無論是參團或自由行赴海外旅遊度假,交通、食宿與票券成本均上漲,各線旅行團賣價均較第一季或2019年疫前同期高,漲幅自20%~30%不等。

多家旅行負責人表示,就算航空運能回到疫情水準,海外旅遊成本仍下不來了,台灣正式進入「高價旅遊時代」,並認為赴海外觀光旅遊市場何時全面回春,端看「旅遊消費者什麼時候接受全球全面漲價的事實了!」。

參團赴海外旅行價格居高不下,主要與旅遊目的地消費和地接社操作成本上漲有關,價格下不來主原是:

1.全球通膨,餐飲成本增加,造成各國家地區物價波動,餐食成本平均漲幅20%。

2.俄烏戰爭,交通運輸成本增加,能源價格居高不下,美加與歐洲線第二季雖有星宇航空加入,但因航空公司依市場需求報價,機票仍高居不下,加上油價、燃氣雙漲,各線交通成本漲幅20%起跳,美加線交通成本更逾40%,韓國有些巴士漲幅達70%。

3.各國景區、付費景點與主題樂園等,調漲票價,使旅遊目的地接待社報價反應成本。

4.百業缺工,觀光旅遊勞動人力嚴重不足,餐飲飯店業者薪資加碼搶人,加上有些國家勞工薪資上調,使人力成本增加。

據旅遊品質保障協會與各家大型旅行社統計,第二季赴各線海外旅行團售價與疫情相比中,東南亞線旅行團約漲10%,日本線漲10%至20%,美加線漲70%以上、歐洲線漲幅30%、中亞、非洲線與紐澳線漲10%至20%,中南半島線10%,國旅旅行團亦較2019年平均漲30%。

「沒有不漲的!只是漲多漲少!」疫情改變了觀光旅遊業生態,旅遊成本增加已「避無可避」,多家大型老字號旅行社負責人表示,市場真要全面復甦,關鍵就是「旅遊消費者何時接受漲價事實」。

【工商時報。姚舜(2023.04.30)。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industry/853891.html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