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打擾顧客也是待客之道

疫情發生後,和別人接觸的機會減少,愈來愈多人對自己的溝通能力沒有信心。距離感難以拿捏的時代,如何招呼客人,成為服務業的一個難題。
《日經MJ》5月3日報導,有些人上美容院時不喜歡聊天,卻往往被問一大堆問題,覺得很煩。日本有一家連鎖男性髮廊Percut,特色是顧慮到內向顧客的心情,公司的APP有一個「不要打擾按鍵」,如果不想和設計師閒聊,可以在預約的時候就註明。希望服務的內容可以透過APP和設計師溝通,如果說「和上次一樣」,下一次就能耳根清靜地剪完頭髮。
該公司負責人川口達也挑選地點也有學問。為了不讓別人看到做頭髮的樣子,店面都設在地下室或二樓以上。而且很多男生突然想預約,不想打電話,因此該公司會在官網或APP上寫清楚,能不能當天預約。他說:「男生和女生對髮廊的看法完全不同,女生可能認為是一種享受,但多數男生只想早點結束回家。」
按「不要打擾按鍵」的客人只有不到一成,但人數比疫情前多。根據顧問公司22年做的調查,約2成受訪者認為疫情後,自己的溝通能力變差了,尤其是十多歲的人,27.5%沒有自信。
食品、雜貨等商品齊全的Urban Research Store,共有14家備有「不要跟我說話背袋」,消費者只要手上拿著這種袋子,店員基本上除了打招呼以外,不會來搭訕。使用者大約占一成。原本主要的使用者是20~40歲的女性,疫情後,50多歲的顧客變多了。不過公司方面認為還有進步空間,因為這種袋子為方便店員識別而設計成明亮的藍色,但因為很醒目,真正想用的人恐怕被投以異樣的眼光而不敢用,往後可能會略微修改。

[2023年5月3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