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一家美商退出中國市場 LinkedIn大陸求職APP將下線

微軟旗下社交求職平台領英(LinkedIn)日前表示,將重組全球團隊,裁員716人,包括將APP等服務退出中國大陸。在此之前,領英曾於2021年就將大部分業務撤離,改推無社交功能的精簡版APP「領英職場(InCareer)」,如今,領英職場也將在三個月後下線,成為繼Airbnb、Kindle等後,又一個離開中國大陸、來自美國的網路服務供應商。
綜合華爾街日報、第一財經報導,領英於當地時間5月8日,宣布裁員716名員工的計畫,首席執行官Ryan Roslansky在員工信中表示,全球團隊將被重組,在中國大陸的產品和工程團隊將停止營運。
他還說,為更有效服務新興市場和增長型市場,正擴大利用供應商。領英相關負責人表示,這些供應商是指「外部合作夥伴」。
近月,美國科技業包括Facebook母公司META、Google母公司Alphabet Inc.和微軟等巨頭,都因成長低迷或業務調整裁員。但據最新財報,2023年首季領英營收年增8%,全球約有2萬名員工。
在此之前,領英2021年就曾以經營環境「充滿挑戰」為由,將大部分業務撤出中國大陸,改推無社交功能,專注對接求職招聘需求的精簡版領英職場APP。如今,這款APP將於8月9日被下線,宣示領英幾乎完全退出中國大陸。
但陸媒報導仍引述領英一位發言人表示,公司將繼續透過人才和營銷解決方案,支持陸企全球化發展,幫助於中國大陸展開業務的公司在國外招聘和培訓員工。
不過,中國大陸線上招聘市場一直由本土企業主導,諮詢公司艾瑞數據顯示,截至2021年,前程無憂、智聯招聘、獵聘三家平台已坐擁超過七成的市佔率。
另,近年美國網路企業陸續因各種理由,退出中國大陸,包括2022年離開,亞馬遜旗下的Kindle電子書服務,和住宿平台Airbnb,Google也終止在該地的翻譯服務,不過,目前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及相關業務仍在中國大陸營運。

【聯合報。陳政錄(2023.05.10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3/7156914?from=udn-catebreaknews_ch2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