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黃金週假期人潮回到疫情前

今年日本黃金週連假最多總共9天,JR各公司和航空公司的國內旅客人數都回到疫情前的9成,觀光景點人滿為患,預料往後旅遊業會愈來愈熱。不過人手不足的問題也開始顯現。
《日經MJ》5月12日報導,5月3日是黃金週外出人數最多的一天,JR東京車站擠滿了返鄉探親和出遊的旅客。一位二十多歲的男性說,久未遠行,看到車站和電車裡這麼多人,嚇了一跳;不過再擠,也要趁連休的時候去泡溫泉、吃美食。
JR東海公司指出,4月28日到5月7日間,搭乘新幹線的乘客比去年同期增加26%為372.6萬人,和疫情前相當。JR東日本也增加40%為378.5萬人,回到疫情前91%的水準。東京車站、大阪車站、京都車站在黃金週期間的旅客甚至比疫情前還多。
2022年黃金週期間,許多人只在到附近走走,今年則搭飛機到遠的地方。日本11家航空公司公布黃金週的旅客人數,國內線比去年同期增加15%為279.3萬人。日本航空(JAL)增加12%為92.9萬人,比疫情前的2018年還多,東京到關西方面尤其受歡迎。全日本空輸(ANA)則回到疫情前85%的水準,3日的國內線旅客人數達到15.2萬人,創20年2月後單日旅客最多紀錄。
到沖繩縣玩四天三夜的一位東京都女性上班族說,不用戴口罩、到餐廳或飯店也不必量體溫或出示接種證明,好久沒這麼無拘無束了,夏天希望到更遠的美國紐約、義大利等國家。
旅遊回溫,飯店住宿費用也上漲。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調查,東京、大阪等五大城市主要旅館中,有6成在4月29日的平均客單價,比去年同一天上漲了50%以上。不只國內,外國觀光客也造訪日本,帶動了單價走高。
另一方面,觀光業擔心人力不足。帝國資料銀行4月的調查結果顯示,7成多的飯店都回答正式員工不足。活動、運動會都恢復舉辦,需要許多工作人員,目前供不應求。尤其在黃金週或暑假等特別繁忙的時期,如何確保人力,成為一大課題。

[2023年5月12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