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鳳梨纖維製作衣物

沖繩縣的新創企業Food Reborn公司,開發出從鳳梨葉有效抽出纖維的機械,和現有機器比,作業更容易自動化。由於鳳梨纖維可以被廣泛使用,該公司還和TSI控股公司合作,將開發成衣材料。
《日經MJ》5月19日報導,鳳梨纖維一根大約只有5微米,比喀什米爾或棉花的20~30微米細很多。Food Reborn指出,因為很細,適合開發和其他纖維混合在一起的材料。
全球鳳梨產量約3000萬噸,鳳梨葉的數量約是果實的2倍以上,通常採收後就丟掉。該公司看好可以從纖維質強的鳳梨葉中抽取出纖維,因此開發出抽取機。首先把鳳梨葉放在投入口,機械會噴出高壓水柱,將多餘的葉肉擊碎,自動將纖維抽取出來。和傳統機械比,作業負擔較輕,而且機械的尺寸也縮小到只有高1.5公尺、寬1.5公尺,不占空間;噴出的水也可以循環使用。
原有的機器從鳳梨抽出纖維時,需要手工作業,處理工序也有很多道,既花錢又花時間。新設備的生產成本大幅降低,每公斤的價格降到和有機棉一樣的水準,品質也很柔順。
5月開始,Food Reborn在日本主要鳳梨產地沖繩縣,免費借給農民使用,請他們生產纖維。平均每部設備一個月的鳳梨纖維產量達到100公斤,Food Reborn收購這些纖維後,賣給成衣廠商。該公司也和成衣業者合作開發和銷售成衣。1月接受TSI控股及纖維商社豐島公司出資,由豐島開發材料,TSI控股協助商品化。
Food Reborn還要擴大鳳梨纖維的採購網路。幾個月內將對全球數一數二的鳳梨生產國印尼出借200部、菲律賓600部,使得每個月國內外鳳梨纖維產量達到80噸。年底前並計畫將觸角伸及泰國和台灣。

[2023年5月19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